Go Top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知識

專業品飲秘訣

威士忌除了純飲還有這3種喝法:收藏家的品飲秘訣

飲酒是放鬆的生活享受,對於怎麼喝威士忌其實不用有太多的預設立場,但若是想要針對某一款威士忌深入品飲,面面俱到地了解所有潛藏杯中的風味,可以試著透過以下四種方式,去解析你喜愛的威士忌。

如何享用威士忌?

  1. 純飲

    最直接去感受威士忌的方式,先觀色、再聞香、接著輕啜一口,注意不要立刻嚥下,而是含在口中讓體溫慢慢加熱、唾液慢慢稀釋,去仔細感受在味蕾上漾開的多種風味。

    直接倒入標準聞香杯純飲是感受威士忌原始風味最直接的方式。

  2. 加水

    威士忌有別於其他種類烈酒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不同酒精濃度時會給你不同的味覺體驗。

    蘇格蘭威士忌規範的40%ABV除了給予產業一個標準以外,同時這也是大多數威士忌會讓大多數人覺得最容易接受的酒精濃度。但每個人的喜好跟味覺都有差異,去找出自己最喜愛的酒精濃度就是飲用威士忌的樂趣之一。

    威士忌在降低酒精濃度之後,香氣會更繽紛,口感也會更柔和,少了高酒精的刺激感,味蕾的感覺也會更加敏銳。如果你購買了一瓶高酒精濃度的Cask Strength威士忌,除了純飲體會本色原味外,分階段加入不同分量的水,體會它在每個不同酒精濃度的味道變化,會是最完整的品味方式。

    滴入些許水分降低威士忌的酒精濃度能夠打開更多的香氣,口感也較柔和。

  3. Highball

    最經典的威士忌調酒,指以威士忌加入蘇打水的喝法,原始比例為一份威士忌搭配三份蘇打水,可以個人喜好調整。此種喝法可以鮮明的感受到威士忌潛藏的花果香氣與本身帶有的麥芽甜味。

    調製時要注意,先在杯中放滿冰塊(不可用碎冰,融水量會過高),先倒入威士忌再倒入蘇打水,不可攪拌以免氣泡散逸,只需用長柄湯匙上下提拉2-3下即可。

    在裝滿冰塊的長口杯中以1:3的比例加入威士忌與蘇打即為一杯美味的Whisky Highball。

  4. On The Rock

    在威士忌杯中置入大圓球冰塊,再倒入威士忌攪拌冷卻後飲用。此種喝法重點在感受威士忌在不同溫度下所綻放的口感,同時隨著圓球冰慢慢融化,融水量的增加也會改變威士忌的香氣與味道。

    若說Highball是要在氣泡散逸前快速喝完的暢快,On The Rock就是慢慢享用感受威士忌的深層內涵。

    在威士忌中加入大冰塊可以慢慢體會不同溫度的風味變化。

如何珍藏威士忌?

相對起需要控制溫濕度的葡萄酒,威士忌的保存其實非常簡易。高酒精濃度本身就會扼殺細菌的孳生,只要放置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室內陰涼處即可。已經開瓶的威士忌則注意不要有雜物落入到酒瓶內造成風味的改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威士忌也分旋轉鋁蓋與木塞,尤其是許多老蘇格蘭威士忌都是用後者。保存這類威士忌時盡量不要橫放,要將威士忌直立保存,避免木塞被酒液浸透開始碎裂。雖不致腐敗,但木屑進入酒液會影響視覺與口感,也會大大降低該款威士忌的價值。

盡量將威士忌至於陽光照射不到的陰暗處,並以直立的方式放置,就能穩定的長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