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知識

揭開橡木桶中的風味之謎

橡木桶影響風味的變因與關鍵探討


傳說中,有如威士忌靈魂的風味,約有60%-70%源自橡木桶,究竟為何橡木桶能帶來如此重要的影響?


點水成金的關鍵

在中世紀時,烈酒的定義並不如今日壁壘分明。在人們稱威士忌為「生命之水」的年代,常在蒸餾後就被拿來直接飲用,或是調入各種香料與藥草,與伏特加、琴酒的差異不大。

之所以啟用橡木桶來陳年醞釀,世間流傳兩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早年西班牙雪莉酒往往是整桶賣到蘇格蘭,就有酒商廉價收購雪莉酒被取出後的空桶,做為威士忌的容器。然而放了數個月後發覺,顏色與味道竟然改變了,人們便開始研究如何透過使用橡木桶陳年來為威士忌增添更多風味。

另一種說法是18世紀時,英格蘭政府課徵不合理的酒稅導致私釀酒廠大增,為了規避政府查稅,開始使用各種木桶儲存與運送威士忌,在過程中也發現了酒的味道有所變化。合理的推測,當年兩種說法應是同時發生。最早期開始使用的橡木桶以雪莉桶居多,但西班牙雪莉酒產業所能供應的桶子供不應求,導致後來大量引進美國波本桶,現在也成為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最重要的橡木桶來源。

威士忌的風味有60%-70%是透過與橡木桶的交互作用而獲得。

橡木桶的煉金術

橡木桶對威士忌造成的影響主要有3點:吸附不好的味道、賦與更多風味,以及提供一個可以與空氣作用的穩定環境,進行氧化熟成等作用。

而橡木桶的名字,則取決於再注入威士忌前所陳釀的酒款,原是釀製波本威士忌的稱為波本桶,釀製雪莉酒的稱作雪莉桶……以此類推。若以全新的橡木桶熟成威士忌,這種桶子則被稱作處女桶〈Virgin Oak〉。

將從未陳釀過其他種類的酒款的新組裝橡木桶,直接拿來注入威士忌陳年,就是人稱的處女桶〈Virgin O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