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知識

探訪威士忌產區

威士忌品牌產區探訪:美國、日本、愛爾蘭、加拿大

美國威士忌

威士忌的神秘推手

雖然在台灣以蘇格蘭威士忌為主流,但無論你喜歡哪一個國家的威士忌,想要深入了解都不能不先對美國威士忌做功課;因為沒有美國威士忌,就沒有現在在全球欣欣向榮的威士忌產業。

波本桶的覺醒

絕大多數酒廠所用來熟成威士忌的橡木桶都是出自美國的波本桶。早在美國建國之前的拓荒時期就有記載,現在仍在營運的酒廠歷史最早更可以追溯到17世紀時期。而引領美國威士忌產業的重要人物是被稱為維吉尼亞州史上最偉大的巨人 – 喬治‧華盛頓。他在哥哥過世之後從嫂嫂手上繼承了維農山莊,並擴建成設有蒸餾廠的農莊。開始製作威士忌,顧客大多為軍政界要員,引領了一波品飲美國在地威士忌的風潮,但當時釀製的不是波本威士忌,而是混合各種穀物的裸麥威士忌。

美國經典的誕生

發展到今日,集中在肯塔基州的蒸餾業者成為美國威士忌產業的核心,而著名的波本威士忌品牌都源自於此,例如Bulliet、Jim Beam、Four Roses等。再來該認識的,就是位於田納西州,以楓糖木過濾著稱的Jack Daniel’s——他們驕傲地在酒標上打上Tennessee whiskey的名稱,而不說自己是波本威士忌。

另一個主要的種類:裸麥威士忌,大本營在賓州,著名的代表品牌為Rittenhouse,德州則有特立獨行的麥芽威士忌酒廠Balcones。由於地大物博,美國除了以上這些歷史悠久的老字號以外,近年來也是新興的精釀酒廠(Craft Distillery)數量最多的國家,值得好好深入品味研究。

美國威士忌大多以玉米與各種穀物為原料混釀而成。
布雷特(Bulliet)為非常具有代表性,品質優異的波本威士忌。

日本威士忌

黑馬奇蹟

傳統所謂的「五大威士忌產酒國」中,日本原是最不受矚目的國家,卻在短短十年間讓所有人跌破眼鏡地發光發熱,成為拍賣場上最熱門的商品,投資者眼中最夯的寶物,是個名符其實的奇蹟。

基本上,日本威士忌是取法於蘇格蘭威士忌。被稱為日本威士忌之父的竹賀政孝曾前往格拉斯哥大學就讀相關科系,並短暫在Longmorn酒廠見習。回國之後經過一番波折後進入壽屋(三得利前身)與鳥井信治郎一同推出日本史上第一款威士忌-白札,後來由於理念不合而分道揚鑣。

竹賀開創了日果一系的威士忌品牌,例如余市與宮城峽;鳥井開創了三得利一系的威士忌品牌,例如山崎與白州。兩者之間的根本差異在於前者要在日本重現蘇格蘭威士忌的特色,而後者想以蘇格蘭的技術為基礎做出有日本在地特色的威士忌。這兩系的威士忌以外,當初竹賀政孝上司岩井喜一郎出身的本坊酒造所推出的多款威士忌也是值得注意的品牌,了解他們就能大略了解日本威士忌的輪廓。

神秘配方:水楢桶

要了解日本威士忌,還有一個不能不提的是「水楢桶」。這種主要產於日本北部的水楢木所製成的橡木桶,原本是二戰期間無法輸入橡木桶時找來的代用品,後來發現它會賦與威士忌特殊的線香、檀香、枷羅、椰子等較有東方特色的味道。但基本上要長到200年以上、樹幹筆直的水楢樹,才能拿來做成橡木桶,非常稀少,也導致以水楢桶熟成的威士忌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偶爾品飲無妨,很難真正融入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享受。

日本是由三得利、日果與本坊酒造三大體系帶出了現今名滿全球的威士忌產業,圖為三得利旗下,位於深山的白州蒸餾廠一景。

愛爾蘭威士忌

巨星殞落後的復出

愛爾蘭曾是外銷到其他國家的威士忌龍頭,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還在跟英國政府作稅務搏鬥的時候他們正欣欣向榮,但在蘇格蘭威士忌開始使用連續式蒸餾器大量生產,以調和式威忌士忌為主力走向世界時,他們卻執著於使用壺式蒸餾器(有趣的是,連續式蒸餾器源自於愛爾蘭),又遇到禁酒令的打擊,失去原本最大外銷市場——美國,導致愛爾蘭的威士忌產業幾乎一度成毀滅狀態,只剩零星幾間酒廠努力撐持,直到千禧年前後才有比較明顯的復甦跡象,而現今又開始重新走上世界舞台。

三次蒸餾法傳統

過去愛爾蘭威士忌最著名的是使用三次蒸餾方式生產威士忌,酒體清柔淡雅,酒質純淨而易飲,但愛爾蘭威士忌法規並沒有明文規定一定要以三次蒸餾生產才能稱為威士忌,現在愛爾蘭酒廠也不一定100%都是用三次蒸餾,因此可以不用把愛爾蘭跟三次蒸餾畫上等號。

但從1608年生存至今,最具代表性的Bushmills確實守著三次蒸餾生產的老傳統,另外Jameson也是長期行銷世界最常見的愛爾蘭威士忌,也是經典調酒愛爾蘭咖啡使用的基酒;而由原本經營Cooley酒廠的Teeling家族後來興建的Teeling酒廠,近年來鋒頭甚健,也不可忽略。Midleton、Tullamore Dew以及Kilbeggan也都是很值得一試的愛爾蘭威士忌。

圖中的Bushmills酒廠是從創立至今仍保留傳統三次蒸餾作法的老品牌。
Roe & Co是帝亞吉歐最新推出的愛爾蘭威士忌品牌,除純飲外,也相當適合用來調製雞尾酒。

加拿大威士忌

較少外銷的淡雅之作

加拿大威士忌在台灣較為少見,因為它絕大多數的產量都是自用與外銷到美國,而在法規上內銷與外銷的規範又有所不同,算是非常特別的一個產區。它雖然有所謂的9.09規範——即在調和時可以添加9.09%以下的其他列酒或葡萄酒以增添風味,但實際上應用的酒款非常少。基本上加拿大威士忌是混合各種穀物為原料(其中以裸麥最為常見),多使用柱式蒸餾器生產,以各種原酒調和後再裝瓶上市的威士忌,相當清柔淡雅的酒款。較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有Crown Royal、Canadian Club以及Black Velvet,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目前由Davin de Kergommeaux所撰寫的《Canadian Whisky》是最權威的著作,值得參考。

Crown Royal是非常具有代表性而優質的加拿大調和式威士忌,此款XO還是特別以甘邑桶熟成,值得一試。